红泥湾

强迫症晚期的我,已经把子博当成了文件夹……

【长评+表白】《许多年》—— 回眸笑叹少年短,余生仅盼家国安

长评掉落!!【跑圈去了】

其实每次看到别人夸我……我都不知道怎么回……

可能就我说没这个天赋回一下?

我自己写到卷二的时候开始觉得已经力不从心,因为背景史实我了解得不够,所以安排人物和经历会感到很艰难。到卷三就很明显是节奏的问题了。我很难把一个很长的故事讲得一直很有趣,这个我觉得我可能需要再多看一些相关的情节安排的书吧。而且在写政治角力的时候也觉得我其实没有什么社会经历,所以写得非常简单粗暴。有试图去安排一些伏笔和照应,但是由于节奏的失控,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,反而造成需要我在回复里评论才能让人理解,这也是我觉得很遗憾的地方。

青成:

 @chloec  


一直暗搓搓地想写一篇长评,然而我的能力有限,无论是我的语言表达、逻辑思辨、知识储备,都不允许我完完整整地表述出,这篇文章到底有多么多么的好。然而今天为了庆祝完结,我凭着自己对Chloec太太的敬仰,凭着自己对《许多年》的热爱,凭着自己的一腔鸡血,熬夜写出了这样一篇长评。但这只是我一点点的感想和共鸣,我腹中无墨水,词句糟粕,而且到后来画风越来越清奇,还请太太不要嫌弃!

 

【剧透预警】

 

【精神病发作没吃药预警】

  

我一直觉得,相比写短小精悍、跌宕起伏的文章来说,写长篇幅、节奏慢的文章,要远困难很多。这种文章不仅仅需要作者强大的毅力,最重要的是,它对作者的文笔要求极其的高。写得平淡一些,读者不免觉得索然无趣;写得激烈一点,又很容易打乱节奏,使整个故事崩盘。可是《许多年》这个故事读下来,我不得不承认,Chloec太太真是深谙这种拿捏的艺术。

 

从 “春衫薄” 到 “孤舟一系” ,楼诚之间细腻的相处互动和少年悸动下,其实暗藏着波涛汹涌。读到萌动处让人想跳脚尖叫,到了跌宕处又让人揪着头皮替他们担心。“风雨如磐” 的前半部分,是处理得极其完美的留白,后半部分非常精准地刻画了剧中时间线结束后,楼诚在各方势力之间的周旋。随着时间一点点往后推进,我作为一个读者,我能清晰地感受到,文字里一点一点覆盖过来的压抑感。然而楼诚之间温馨的互动,就像是在这无边的黑暗里,楔开了一个细微的缝隙,让光透进来一丝。人们伸出手去尝试够到光明,虽然触摸不到,仅仅这一丝光线,却能让人不愿意放下手来。再到后来, “家园” 。我曾想过很多字句去评价这一段,到最后才发现,仅仅“家园” 这两字,就足以代替我一切苍白的描述。

 

整篇文章,篇幅长、时间跨度大、涉及人物多,可是读下来却仿佛一气呵成,就连楼诚之间轻松温暖的日常逗闹,都能和压抑窒息的主旋律完美地契合。Chloec太太曾说过的所有话,曾表述过的所有观点,无论文章里,还是文章外,我都能认同,并且找到很多共鸣,可是唯独她在文章结尾处的一句 “[我]确实没有[写作]这方面的天赋” 我很不能苟同。【啊你自己看看你写的文章!!这叫没有天赋?! 】……Oh well,我就当她是在自谦,你们千万别信她的这句话。

 

我作为一个语文水平不敌四年级小学生的人,没有能力,也实在不敢从专业的角度去再评价这篇文章,反正用我最真实最淳朴的话说就是:“啊啊啊啊啊啊,真的很好看啊!太太超级棒!”

 

那么下面我就总结一下,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片段。很无耻地靠原文凑字数,后面跟的感想全是我语无伦次的碎碎念,想到啥就写啥,怎么爽怎么来。

 

“他要我叫他大哥的,叫他晓得我刚才又叫他大少爷,只怕要气我——啊,我自己心里想什么,他又怎么知道——不过,以后叫他大哥,就再不叫她妈妈了,省得叫她平白占了大哥的便宜……” —— 春衫薄 01

我一直认为阿诚是一个很有趣的人。太太刻画的这个小小阿诚简直太萌太萌,俏皮可爱、鬼灵精怪,毫无违和感。看得我也想学着大哥,去想去领养一个小丸子阿诚了【。

 

“忽然想抚掌大笑,笑这个戏疯子又做戏,笑他这舞台搭得极好,笑他这左手的字迹一如当年,笑他一语成谶最终死在了戏台子上。” —— 春衫薄 13

我彻彻底底爱上这篇文章,就是在这一句话。Chloec太太塑造人物的功力一直出神入化,从少年楼诚、年轻的汪曼春、灯下拼图的王天风、落魄的周佛海,到阿诚的生父亲兄、国强、毒蛛、貔貅、科林、石田,等等等等。可是立新作为最先出场的原创人物,真的是实实在在地惊艳到了我。三两句描写,侧面烘托出一个剪影轮廓,戏份不多,匆匆一瞥,却再也不能忘记。隐忍、偏执、疯狂,刻画得如此饱满的一个人物,实在是太惊艳震撼了。同人圈竟能有如此鬼才,就如同一颗闪烁的珠宝。我真的是太爱太太你了。

 

“带了,只是我刚才瞧见有人把你的伞拿走了,想你肯定没有备用的,就留下来等你。” —— 春衫薄 15

我是一个每一滴血液都站楼诚的人,可是我一直坚信,明楼一定是真心喜欢过汪曼春的。当然,后来二人的政治观念分化和三观差距,使得两人毫无悬念地无法在一起,这一点毋庸置疑。但是明楼在剧里是这么描述曾经的曼春的:“干净、善良”。所以,曾经的汪曼春并未不值得爱。感谢太太塑造出了一个这样爽利俏皮的年轻曼春,也给了大哥一个弥足特别的初恋。

 

“为人豪爽,什么都“很好”(très bien),但因为发不出小舌音,遂以“贼bien”代替,在留法的华人圈风行一时。” —— 孤舟一系 02

“微经。学长们说给分特好,又水,只要全勤就至少拿B,我下学期专业课太难了,用它拉个绩点。”—— 孤舟一系 03

什么都不多说了。作为一个曾经学过几年法语的东北人,作为一个整天被统计、数学和编程折磨的经济系学生,我当初看到这几段时,以为太太在派人视奸我的人生。【笑

 

“凑得近了,便闻到一股很熟悉的味道。不炽烈然而又缓缓释放着温暖的味道,乍一闻到略有些油墨和烟灰的感觉,然而很快转成了极为稳重的伯爵香味,又温暖又干净……反了他了。” —— 孤舟一系 13

嗷嗷嗷,会撩会撩!果真诚会玩!阿诚哥干得漂亮! 【大哥,我错了……

 

“如果计划成功了,我以后就用这支。” —— 风雨如磐 11

让我打乱时间顺序先放这一句。太太果真是要干大事的人,让她来为你们展示一下什么叫做“糖变刀就在一瞬间”。这可能是我对整篇文章印象最、最深刻的一句话了。阿诚哥语气很平静,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却包含了这世上最温柔、最深刻的感情。此处的留白做得太完美精妙了,没有嘶声力竭的反对、没有婆婆妈妈的劝说,只是这样轻飘飘的一句话,却是最措不及防、最快准狠的一把刀。

 

 

“他和阳光都回来了。” —— 孤舟一系 20

我原本不知道为什么,我越来越不愿意看到楼诚与彼此分开。他们明明都是那么独立强大的人,我却总觉得,他们应该是属于彼此身边的。就连是在文章里看到他们出差,我都在心里默念,“快回来吧”。后来我归根结底在太太的这一句话里。他们是彼此的阳光啊,偶尔下雨可以接受,可是谁会喜欢一直阴天呢?……楼诚也是我生命里的阳光。

 

“但我不可能一辈子不去火车站吧,难道我们以后短途都坐船么?” —— 风雨如磐14

如果说,年少时的阿诚可以用俏皮机智来形容,那么后来的阿诚哥便是这个样子了,无声无息的温柔,轻描淡写的深情。

 

下面我的画风基本上就是,全程在哭、大哭。

 

“更何况,这个城市再没什么可叫他们忌惮的。想要光明正大地在阳光下搂着彼此回家,即便只敢趁着黄昏最后的日光,即便只敢在空无一人的小巷里。”—— 家园06

 

“我教明慧说大孃孃,她一下就学会了,叫了好多声,你听见没?” —— 家园 07

我其实一直对明镜和明台之间的感情没有太大的感触。可是读了这一句话后,居然哭得喘不上气来……语言已经无法表达我对太太的崇敬,太太真的是太厉害了。

 

“第一杯酒,敬你们日寇当前,大节不失,也致我糊涂冲动之歉。

第二杯酒,敬你们艰难隐忍,大智大勇,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我知道和不知道的贡献。

第三杯酒,敬我们都愿意留下来的祖国,敬我们共同的未来。”—— 家园07

 

“阿诚像是长在他血肉中的骨头,他像是活在阿诚骨头间的筋脉,即使被炸得粉身碎骨,也无法将他们生长在一起的回忆和生命剥离开。” —— 家园 08

 

……我为了找上面这几个印象深刻的片段的具体出处,把整篇文章又大致地过了一遍,于是此刻的我正在满脸泪水地打这些字。

 

真的是特别感谢太太,带给我们这么好的文章,带给我们这么好的楼诚。你的文字填充了电视剧时间线没有涵盖的楼诚。我本人是无论如何,也无法脑补出比这更好的了。

 

我作为一个读者,随着文字跟着楼诚一起成长。这篇文章,仿佛每个字里都嵌进了一点时间,我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过去,楼诚这大半辈子的时光,就从我的视线里,从字里行间的缝隙里,无声无息地流走了。

 

我仿佛跟随着他们,体验了一种另一个时间与空间里的,完全不同的人生。又仿佛是做了一场跌宕起伏、家国天下的大梦。

 

我其实是一个BE爱好者,特别喜欢突如其来的一把刀,特别喜欢被虐得心口和嘴角都在淌血。这是我的一个私心,我原本希望能有更多代入原型向和原历史向的作品。可是《许多年》这篇文章我一点一点看下来,心里却变得越来越温柔。文字太真实,仿佛楼诚真的存在过,仿佛我真的认识他们。这使我开始希望他们有一个好一点的结局。感谢太太,给我们了一个足够美好,同时又足够真实到可以让人信服的完美结局。

 

无论如何,他们都为了这个国家鞠躬尽瘁,做了能所做的一切。

无论如何,他们最终还是找到了那个林边湖畔的地方。

无论如何,他们都一直在彼此的身边,一直。

 

这就是我能想象到的,最好的结局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

 

下面是我的表白【狂吹】时间。可忽略。

 

太太我真的超级喜欢你啊啊啊!!!!!【大写的单箭头。

我曾经看过一个外国的同好这样评论楼诚圈, “I don’t think I’ve ever seen a group of such talented, diverse, and thoughtful group of writers in a fandom.”

我简直不能更同意。我和我基友曾经聊过,说在楼诚圈,你得懂一点历史、文学、政治、经济、艺术、地理,要会一些英语、法语、俄语,甚至还会几句拉丁语。【跪

然而我圈明珠这么多,可我就最最喜欢你这一颗!

《许多年》是我最最最喜欢的长篇! 【语言匮乏症晚期。

而且我觉得这毋庸置疑可以是称之为镇圈大作的精品之一!

 

总之【强行总结】,我真的很喜欢你的才华和三观,祝你在三次元一切顺利!希望你永远被爱,也永远自由。


评论

热度(18)